English

日本的住房

2000-01-05 来源:生活时报 牛鸿恩 我有话说

日本有传统的和式房屋,平房或二层楼,木结构,起脊,二坡顶或四坡顶,黛色瓦,小院中大多栽种各种花木,美化得整洁优雅。起脊的瓦房顶,显然是受中国古代建筑的影响。也有西式二层小楼,不过照例要有玄关和和室,进玄关换鞋,和室铺榻榻米,可以说是东西合璧。多层楼房或高层楼房,有的造价很高,设计、装修都很讲究,很现代化。自然也有低档的,相对于造价高的而言,未尝不可称为简易楼。不管是和式、西式,都有新旧高下之分。从茨城乘车到东京,老旧的和式屋随处可见,窗与窗相对,中间的距离不过二三尺,拥挤之状很是显眼。而在东京中央区隅田川和晴海运河分流处,新起三座50几层的住宅楼,笔者走进一号楼,看见1层有传达室、会客间,33层有图书阅览室、独间写作室、儿童游乐场、客房和待客餐厅,中间还有美国白宫式壁炉,摆放着红色硬木的老式家具。凭窗下望,隅田川和晴海运河分流东西,宽阔的水面上,游艇往还,碧波荡漾,使人神怡心旷。租住这里的一套房月租要48万日元,购买一套,最少也要上千万。可是离这里一站之遥的月岛,就是无数老式的二层小楼,既陈旧又拥挤,二者形成强烈的反差。可见,日本人的住房也是三六九等。

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,是日本新式楼房的设计和装修,它的精致、周到和舒适。我很钦佩日本建设者的精细和敬业精神。

在土浦市一带防风林的南侧,矗立着一座樱花色的楼房,是某株式会社的社宅。楼前是宽阔而有些豪华的门厅,两个绯红的大圆柱,直径一米有余,熠熠生辉。门厅顶上是该楼居民会议室,会议室顶上是儿童游乐场,分别与二楼、三楼相连。门厅左侧,楼梯和电梯联成一体,四角也是四个红色大圆柱,十多层楼高,上端是绿色的社标和英文社名。共五个单元,东边的三个为八层,西边的两个递减为七层、六层。一望而知,这是一座造价高的楼房。

走进这座楼,一个突出的感觉,是它的设计富有创意。整体说来,楼是南北方向,门厅正南正北,楼道正东正西,但是各个单元却都向东南倾斜30多度,这就使每一套房的西南角趋向正南,东北角对着楼道。为什么要作这样的处置?我体会,总的说是要避免火柴盒式建筑模式的弊端,具体讲约有几方面的好处。首先,更有利于各套住房自成一个天地。这样倾斜以后,各家的阳台都可以远离左邻右舍,避免了通常阳台平齐的弊端,这好像五个人面冲南排队,按大小个儿逐一站好,然后下令各向东南转动30度,这就谁都无法瞥见别人的面目。各套房的东北角对着楼道,使窗户与楼道拉开距离,又避免了卧室窗外就是楼道的尴尬。其次,东南方向二三公里之外是日本第二大淡水湖霞浦,这样一倾斜,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或饭桌前,就可以欣赏霞浦的湖光。有风的天气或太阳下去以后,霞浦清爽的来风长驱三室一厅,即使酷热的夏天,也可以尽消炎暑。这是善处物宜吧?第三,可以增设窗户。倾斜以后,各单元公用的山墙变成部分公用,便可以在接近西南角的西墙和接近东北角的东墙各设一个窗,以提高室内的通风和采光。这些,应当就是设计者的初衷。

设计合理、周密,也是这座楼的特点。楼内的各套住房都是三室一厅,使用面积80平米,客厅19平米,三室在10至11平米之间。吸收和式屋的优点,三室内各有一面墙为壁橱,门厅也有壁橱,还有鞋柜,室主人有充足的空间储藏衣被鞋物,使箱笼橱柜、鞋架衣架都成为多余。在门厅,与大门相对,有一间小小储藏室,约2平米,放置吸尘器等杂物,可使室内规整简洁。卫生间分置为洗脸间、浴室和厕所三室。洗脸间和浴室为里外间。厕所在洗脸间与大门之间,内有百叶窗,窗外是上下通连的空洞,内藏上下水道、煤气管道。厕所便座儿旁的墙上,安有铁环,便于老人拉着铁环起坐。门上安有拉杆儿,开门以后,门后的地板上有一个小桩,门靠小桩处安一个金属小扣碗儿,扣碗儿扣住小桩,门就被固定,这在多台风的日本,尤有必要。此外,窗户有大、中、小三个开度,灯有强、中、弱三个亮度,门厅的灯可以这边开,那边关,洗脸池上方还特设一个挂橡皮塞儿的小钩儿……这种种无以复加的方便,无疑都由于设计者、建设者能设身处地,为主人做了无微不至的设想和安排。

室内装修异常细腻,也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。如上所述,一套房三室一厅,加上厨房、卫生三室、储藏室、门厅,共十个部分,仔细观察,十个部分的装修力避雷同,即使储藏室也丝毫不苟且。

赞扬的,说日本人认真负责,一丝不苟,批评的,说日本人重形式,重细节,给人送小礼品,总是认认真真地包装,给人写信,常使用些程式化的寒暄语。其实,重细节的性格,用于商品生产,用于房屋设计、建筑、装修,表现为追求完美、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工艺素质,不是很好吗?不妨说,正因为这种求美求精的敬业精神,造就了日本经济的成功,正是用这样的精神生产的产品,才可以体现出人类社会物质的文明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